将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的党旗插在企业生产车间一线——机械学院与大明重签定党建联盟协议

发布者:彭广盼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1625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党总支教师第一支部是以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数控技术“双高”专业群的党员教师组成而成的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一甲子的探索创新,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等专业为无锡及周边地区的机械制造骨干企业输送了大量的能工巧匠,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业已成为行业专家、企业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在智能制造的新时代发展背景下,专业群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通过与区域优势产业的领军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加职业教育适应性,进一步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611日下午,学校党委朱爱胜书记组织部刘文平部长率领机械技术学院党总支第一教师支部一行14人,赴大重工靖江基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企党建联盟和就业实习基地共建签约、授牌仪式。大明重工集团总裁王健,大明集团生产技术总监兼人事行政总监王小建等企业领导热情接待了我校一行

在大明重工重型精密制造车间的“镇厂之宝”--价值1.5亿元大型精密落地镗铣床的旁,王小建总监介绍该车间设备资产达10亿元之多,其中单价2000万以上的大型精密落地数控镗铣床、高精度三坐标测量仪等高端装备就有二十多台套,多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大国重器提供大型结构件。我校数控技术专业2004届毕业生、精密制造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剑告诉大家,操作这台高档设备的正是我校数控11532班张昕、2016级黄成创新班李想两位同学,和他们同期进入公司的另外5名我校毕业生,均已快速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和的技术管理骨干,平均月薪达到12000元以上。

 学校领导和我校毕业生在生产车间大型设备旁合影

签约仪式,大明工王健总裁首先对我校领导老师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党建文化和发展目标等方面情况,他表示公司是一家快速发展的非标大型压力容器和大型结构件的制造龙头企业,今年也将有2亿元的高端装备投入,业务的快速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非常急迫,希望今天的签约成为新的起点,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党建文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协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学校党委朱爱胜书记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学校近些年开展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研究、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学校国“高”建设A,数控技术高”专业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挖掘“合作共赢”合作点,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双带头人”工程等作用,将样板支部的党旗插在企业生产一线,勇于破解校企合作的难点,在技术研发、学生实习实训以及高质量就业等方面深入合作,形成校企合作党建联盟的样板。

 将样板支部的党旗插在红色车间

随后,在双方与会人员的见证下,机械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骏与大明重工精密分公司总经理宋楠代表校企签署了就业实习合作协议,校党委书记朱爱胜和大明重工集团总裁王健为就业实习基地揭牌,机械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静和大明靖江联合党支部书记蒋琍松代表校企签署党建联盟协议。

 校企双方签署就业实习合作协议

 朱爱胜书记和王健总裁为就业实习基地揭牌

 校企双方签署校企党建联盟协议

本次校企合作、党建联盟签约仪式活动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学史力行”的实践行动。机械技术学院教师第一支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大明重工等行业领军企业的深度合作,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拓创新,将数控技术专业群建成制造智能领域国内标杆、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专业群。

(撰稿、摄影:刘世强;审核:张静)